我當小提琴老師,我從小提琴教學當中得到樂趣


做為一個小提琴老師的角色,面對那麼多種不同的學生,一定要想辦法找到其中的樂趣,不然自己教的不開心,學生也不會學的好的。
對於我來說在教學中得到最大的樂趣就是「學習」而且是從不同程度的學生身上都可以學到東西才有趣,不同個性不同程度的學生給我不同的教學啟發,甚至是對我自己演奏上的幫助。透過以下的經驗及觀察讓我愛上小提琴教學這件事情。

1.練習耐心
這是每個音樂老師都會面對的問題,每個學生開竅的時間不同,對學生的耐心是絕對需要的,很多老師會教到情緒失控,但除非那是特意要面對某種你罵了會有用的學生,不然其實也只是浪費自己的力氣,而且讓學生過度害怕上課也不是件好事情,我透過教學經驗讓自己的耐心越來越好,這點我自己是很開心的。

2.觀察學生的個性
這點是從要當準爸爸之前開始特別喜歡去注意的,尤其是非成人的學生,我發現孩子的個性,跟你如何教好他有非常大的關係,而且有些孩子你需要花時間與他建立關係,建立了好關係之後他們會飛猛進,這對我是一個很好的強心針,另外我總是砥礪自己,可以把別人的孩子教好,對於自己以後怎麼教導自己的孩子也會是很好的經驗。

3.檢視自己的音樂問題
在教學時後我會非常要求學生在基礎上要嚴謹的要求,即使他們之前用了很多不對的方法我會告訴他們,你們需要有耐心把壞習慣改過來,而這些聽起來很初階的技巧跟基礎,其實就在我拉很有難度的曲子的時候也是用的到的,所以一邊教也是一邊檢查自己忘記的小問題小關鍵,也是一見趣事。

4.增加曲目
我很不喜歡在同一個時間讓不同學生拉一樣的曲子,這就會造成一個結果,我的腦中需要有非常多適合給不同學生演奏的曲子,而這些曲子也許是很早拉過或是根本沒有拉過,教學時後我一定有一份學生在拉琴的樂譜甚至伴奏譜或總譜,以及自己的樂器,這可以幫助我把譜看得很清楚,也可以讓我示範,這些對我自己未來的演奏或是對那首曲子的了解非常有幫助。另外有時也會讓我自己很想要去練習學生正在拉的曲子。

5.觀察學生的身體條件
每個人的手的反應,以及長度等等都不一樣,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演奏對他們來說最輕鬆,還有如果上了年紀的業餘愛好者因為先天身體的因素反應無法跟年輕人一樣快速,如何改造他們的身體記憶,還有心理障礙也非常的有趣。看到他們願意把音樂當成朋友,願意主動聽更多的音樂會是我最大的鼓勵。

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有教學的經驗,但當時並沒有到非常熱衷的程度,這幾年由於在教學中發現樂趣,也激起自己教學的熱情,我發現教學跟演奏一樣不能少有熱情,小提琴教學對我來說或許是其中的一個工作,但這件事情也變成了我其中的一個興趣了。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