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師李淑德的教學藝術及啟發


李淑德老師是我在台灣學習階段中教我最久的一位老師,會與李老師結緣,全歸功於前一位老師的無私,有一天老師突然告訴我,她已經把可以教的都交給我了,我需要更好的老師,所以引薦我進入李老師的小提琴教學世界。李老師真的是一個教學的天才,更是一個會看人的專家,不管學生的心態、特性、性格、甚至是家長的教育方式都逃不過李老師的眼睛。我算是李老師後期的學生了,我記得跟老師學琴時後老師已經快60歲了,李老師的教學非常活,受用無窮,經過跟一些學長學弟的討論,我發現她教給每個人的方法有些不同,但我回想她對我的幫助及我所受到的影響有下列三大項,在此與各位分享這些教學特質及小故事。

IMG_0533_副本

1.培養學生自己找答案的能力

在我小學的時候我就感受到了他在課堂上要培養我可以自己想的動機,不管是想拉琴的方法,或是音樂的感受,她總在一開始不給答案,引導我自己找出答案再加以糾正。離開學生生活後也會跟老師聊到如何教好學生這類的問題。李老師曾經告訴我有記者問她:請問你是如何教出這麼多好的學生? 她回答: 其實我什麼都沒教…………..這就是李氏幽默及暗示了,其實李老師當然不是什麼都沒有教,她是給我們很大的空間自己想,李老師特別叮嚀我,教學生絕對不要教的講得太多,這會把學生教笨。我非常同意她的說法,因為確實在教學經驗當中,反應快的學生許多問題是自己想出來再跟我討論的,反應比較慢的都是會先問我但腦子沒想過,最糟的一種是不會問也不會想等著我告訴他答案。我的印象裡當我第一次拉帕格尼尼隨想曲第十首的時候,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練習上噸弓(up staccato)老師只告訴我你運動神經好就會,不好就不會,然後我就回家自己試,隔週老師告訴我,這首曲子你會了我們換別首吧……..舉這個例子是想傳達,有時候真的是自己要幫自己,而這樣的能力跟平常學習的習慣有點影響,而學習的習慣則是老師啟發或是養成的,所以我也一直在想辦法觀察不同的學生性格,如何在他們碰到困難時後引導他們先思考再與我討論的學習習慣,畢竟有一天甚至是老師不在的時候,沒有自我檢視能力,自己教自己的能力,是會影響進步的速度的。

2.不求快嚴謹的基礎訓練

李老師的每一堂課都會要求拉音階,大部分的孩子都不喜歡拉音階,李老師在小時後告訴我,海飛茲的孩子被問到老爸在家中如何練琴的,只回答了我爸爸是音階大王,因為這個小故事我開始聽話按著老師的方法練習音階,有次考試前音階沒練好,還被老師叫到家中練習到很晚才回家。練習曲也是老師很注重的,凱薩、克羅采、馬沙士…..這些練習曲都是按表操課,一次上課要通過一首,老師告訴我每首都要練習,因為練習曲很難聽,很不想要拉很久,所以都會盡量在每一次上課通過一首,這樣才能夠趕快結束惡夢,這些該拉的練習曲在小學畢業之前已經差不多完成了,之後若真要嚴格說拿來當練習曲訓練的曲目可能就是帕格尼尼的隨想曲了,我所看到李老師訓練出來的學生,都沒有基礎上有問題的,這是我不容易在其他老師學生身上找到的共同特質。

3.不只是關心琴藝上的成長

李老師是出了名的嚴格,雖然我至今還是搞不清楚是哪位學長譜被從樓上丟到樓下??與幾位學長學弟聊過,至少各位的印象都沒有被李老師在自己面前稱讚過,我所聽到李老師對我的稱讚,都是她跟別的老師在被後稱讚我,她確實是個嚴師,但她對我的關懷可能遠遠超出任何一位老師,觀察學生的個性跟特質是她的強項,經過她的觀察後她會知道怎麼激勵學生,而且她總提醒我,人生絕對不要只是會拉琴而已,說不定你以後還可以做別的事情。我曾經有段非常叛逆的歲月,老師不知道在我背後幫我擦了多少屁股,那些是我這輩子很難忘懷的,老師會跟我討論一些青少年問題,如何跟人相處,跟父母溝通,或是學校老師哪些話該聽哪些話不該聽的問題。不管是從別的老師身上,或是自己當老師的感想,都可以很明白知道一個小提琴老師除了在音樂上願意讓學生更好以外,願意花其他時間跟心思幫助學生其他地方是很不容易的,就連離開老師門下後,老師也是會不定期的打電話關心我進況,或是在我的音樂會上出現,那都是嚴格的教育背後,對學生的溫暖及溫柔。

被稱為台灣小提琴教母的李淑德老師,絕對不是浪得虛名的,她是一位另人尊敬的長者,但從老師那畢業後可以跟老師變成朋友一樣讓我覺得很幸福,我也希望我跟學生的關係如此,除了音樂以外應該還有很多事情可以聊,基本上畢業後每次與老師見面,都是在聊人生其他議題居多,以上的分享獻給與我一樣想要成為好老師的各位,共勉之。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