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琴弦應該如何選擇? 什麼琴弦最適合我?


如何挑選小提琴的琴弦? 這個問題就如同,如何挑選你自己的衣服一樣,其實非常主觀,每個人的預算,需求,審美觀都不同。對於聲音的喜好,當然大家也有所不同,更何況每個人都還有著一把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小提琴。此篇文章我就我個人的經驗及感想寫出我主觀的感覺,歡迎大家參考。非常多人也會用不同廠牌的琴弦混合搭配,最常出現的就是A牌的E弦,搭配了B牌的A,D,G弦了。琴弦的牌子及搭配我嘗試過非常多種,此篇文章會不定時補上還未寫出感想的琴弦。

我認為選擇琴弦有以下幾個大方向,後面兩者應該是很專業的人才會去想到的細節。

一.是否是自己喜歡的音色
二.是否對自己的樂器有加分
三.自己更換弦的頻繁度,以及負擔消耗品的預算
四.有沒有要在特定場合使用 (演奏會,錄音,戶外等……..)
五.與別人的合作 (例如: 室內樂演奏)

thomastik-infeld-PI101

1.Peter Infeld 本人目前使用的琴弦

這套弦其實是學生推薦我使用的,非常多大賽的參賽者也偏好用這套琴弦。這套琴弦的穿透力非常強,可以讓音色顯得非常集中。E弦更有不同等級可以選擇,我一般使用最高等級,E弦一條的價格可能已經占去他牌一套弦的一半價格了。我覺得音色的張力維持的時間並不是非常久,如果要維持這套弦的特性,可能跟換頻率要蠻高的。

 

thomastik+infeld+dominant+violin+string+set+with+wound+e+string+ball+end+-+1+2+size+-+medium+gauge_

 

2. Dominant 本人使用最久的琴弦

這套弦我認為是CP值最棒的弦。無論兩三百年的老琴,或是當代的新琴我都曾經嘗試過。而那些名貴的小提琴裝上去之後,有時候效果也是意外的好。一套1000元上下的價格,有著穩定的音色,而且在一些不錯的樂器上也有非常好的發揮,我推薦多數學生使用,不可否認它不但是Thomastik 公司出品一直以來銷售最好的琴弦,也很可能是這個世界上銷售最穩定的琴弦了。

eva

3. Evah Pirazzi 綠魔鬼/綠美人

我認為這個俗稱的綠魔鬼及綠美人,它讓我印象最大的地方是,新弦裝上後,它跑音的時間比其他很多廠牌短很多,音色整體起來我覺得很柔和,不會太刺耳,E弦也有金弦跟銀弦選擇,我通常喜歡選金色的,音色很亮,但是缺點跟大部分它牌E弦有一樣情況,有時候過弦會「叫」 我認為這套琴弦放在那些不是非常貴的樂器,但是也有一個水準的樂器音色幫助上面效果不錯,但是放到那些百萬或千萬的樂器上時候,它對樂器的幫助就沒有那麼顯著了。

 

1449048710-2517066842

 

4. Gold Evah Pirazzi 金魔鬼/金美人

這是Evah Pirazzi 的進階版本,聲音更亮,G弦也是,雖說是更進階的穿透力感覺,但個人並沒有很喜歡,對於一些小提琴小品來說,我認為並不是可以做出非常柔美細膩的音色。但如果是要跟樂團拉協奏曲擔任獨奏,可能很合適。

 

Obligato

5. Obligato 紅太陽

大家俗稱紅太陽的琴弦,我經過琴行老闆推薦過使用過一次,印象就是聲音非常直接,很大聲,但是音色上面我並不是覺得分常細膩。它的特性可能裝在一些普通的樂器上面會加分不少,這套弦的售價也算是高價位,個人並不是特別偏好。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