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把位應該如何學習呢?


小提琴初學學習當中,「把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所有學習者都是從第一把位開始接觸小提琴。如果按部就班的學習,小提琴有七個把位需要學習,但是實際上是超過七個把位的,總共幾個把位並不是文章的重點,怎麼樣的程序續跟重點方向把「把位」基礎打好,才是此文章的重點。

 

我非常反對沒有透過把位練習教材,直接學習樂曲然後從中直接學習把位這樣的速成的學習方式。簡單來說把位就是控制小提琴音域的範圍,跟小朋友說的語言可以告訴他們,這就是蓋房子,我們要從一樓開始蓋,然後越蓋越高,我們就可以去很多層樓玩了。篠崎小提琴教本的第五冊(舊版)有循序漸進的把位教學,那是我常給初學階段學生使用的,而賽夫西克的把位練習也是我常使用的,通常最開始使用的會是OP.8那一本,那是給一些已經將一到七把位學習熟練的學生使用,我並不建議一開始就用這個教材去讓學生熟悉把位,我知道有些老師是直接讓學生用這個教材教把位,我反對的理由是,這個教材一開始就已經要換把位了,而我認為要先在幾個把位穩定後再做換把位的動作會比較好。

 

 

把位的學習順序一般來說從第一把位開始,接著會學第三把位,會了第一把位及第三把位之後已經可以演奏不少曲子,隨後會教第四、五、六、七。第二把位許多老師會放在最後教,或是第三把位之後就先教第二把位。我曾經聽過一個學生告訴我,過去的老師跟他說第二把位不會用到,所以不需要學…….其實第二把位不僅不是不會用到,我認為還相當常機會可以用到。許多學習者第二把位的指法反應都不是很快,是因為太少使用,而不是要用的機會太少…….

 

 

學習把位除了每個把位指法的熟練度以外,一個最重要的進階練習就是「換把位」的練習了。如何讓左手可以順利的在不同把位當中移動動作,精準度、柔軟度、大拇指的位置、左手的角度等……….許多細節是需要透過特別練習才有辦法將良好基礎打下,為了將來的演奏做準備的。所以提醒每位小提琴學習者,在學琴階段絕對不要在「把位練習」及「換把位」這上面偷懶喔!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