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大師 伊凡•葛拉米安(Ivan Galamian )告訴你如何練好小提琴技巧


練琴及方法
1、學生整個藝術生涯中每個成就,幾乎都是取決於他們如何去練琴。
2、教條式地要求每一個學生都要按照嚴格的日程表確定每天練琴幾小時,是沒有意義的,每個人的需要和可能都有很大的不同。
3、每天有規律地進行練習的人,要比那種一次練的時間很長,但又不保持經常練琴的人,進步得快得多。
4、練琴時間分為三個部分:
一、基礎時間。基礎時間的一部分應當用來練習音階和類似的基本練習一部分時間要練習練習曲和樂曲中所遇到的技術問題。在各種技術練習中,精神準備的原則有突出的重要性,即在生理動作之前,頭腦要先有預感,然後去指揮生理動作。當一個問題已經掌握了,就不必要再反復練習它。大多數情況下,指導思想應當是:解決一個問題,再轉向第二個問題。當遇到困難問題時,就必須進行分析來確定困難的性質:音準換把、節奏、速度、弓法,雙手配合等等,每一種困難都應當單獨練習並把它簡化都最低限度。必須對所用的動作有清楚的概念,對它的技術時值和所發出的聲音都要有清楚的概念,這樣才能清楚而準確地進行指揮。練習的速度大多應當是慢的,但也不應太慢。
二、表現時間。重點應放在音樂的表情、塑造樂句上,塑造一個較大段落和一個完整樂章,最後是把幾個樂章形成一個有說服力的整體。在基礎時間的練習中,遇到一個錯誤就要立即改正,但是在表演在時間中,特別是在演奏練習時間發生一些小問題或是錯了一個音最好不要停下來。
三、表演時間。把那些經過分析、逐漸練習過的困難樂句拿出來重新進行音樂化的演奏,訓練耳朵能客觀地聽,是有著重要的意義的。這樣才能使他們聽到的聲音和聽眾所聽到的聲音一致,才能擺脫耳朵主觀、阿諛性的欺騙。
持琴
1、原則上最好不要使用肩墊。但對於某些脖子長的演奏家,使用肩墊則無可非議。
2、演奏時用琴頭的高度問題,高一點比低一點好。高的琴頭可以把樂器的重量導向演奏者的脖子和肩膀,琴頭過低就會給左手加上過的重量,弓子也容易滑向指板。
3、應當採用使手指再做各種動作時都能處在最有利的狀態的位置,一旦做到了這一點,其它的一切(拇指、手、手臂)都會自然地找到他們最好的位置。手指和手臂短的人,肘部應當稍稍向右。手指和手臂長的人,肘部可以向左手肘永遠不可僵硬不動地放在那裡,當手指從一根弦換到另外一根弦時,要在樂器下面改變位置。手指向G線上按的時候,肘部向右移動;像E弦上按的時候則向左移動。
4、除了在半把位、手指伸張或某些特殊手指排列時以外,下臂和肘幾乎成為一條直線。
左手指動作
1、那些故意把拇指規定的固定部位的演奏者,會比允許將拇指處於自然位置的演奏者遇到更多麻煩。
2、手臂揉音的演奏者拇指位置比較高,而手腕揉音的演奏者則比較低,幾乎在琴頸下麵。
3、三把直到六、七把位的拇指位置及手指關係都應保持一把位元的狀態。再高的把為,拇指移動得就少了。
4、假如拇指很短,在七把位以上拇指不得不放到邊板上去了。當姆指從邊板回到琴頸時,演奏者要用下顎把琴夾緊。
5、當需要有感情地演奏各種樂句時,為了使發音更豐滿,我要求用比較平的手指放鬆而有彈性地按弦。
6、手指邊上與琴的接觸要保持到第三把位,再往上去手指就離開琴頸了。
7、不要把左手位置放得過分靠琴頭,不要使用半把位的位置來演奏一把位。
8、手指在指板上的高低程度,要根據個人的手及手指情況來定。如果手指非常短,那麼琴頸就要靠近指根關節,手肘要靠右;如果手指很長,琴頸就要靠近手指的中間關節,肘部就要左放。
9、對拇指要注意,不要抓緊琴頸,不要從指板向上伸得太高。
10、拇指短的人,要把拇指更多地放到琴頸下面去。
11、一般地講,拇指不要完全伸直也不要太彎曲,約和琴頸的彎度一樣就好了。
12、左手指簡化的基本動作形式為:一、指根的垂直動作;二、手指在一個把位內的水準動作;三、換弦動作;四、換把所使用的手指和手一齊滑動的動作;五、揉音的動作。
13、正常的手指壓力只要能把琴弦壓到指板上就可以了,通常需要的壓力僅僅如此。手指不要抬得太高,也不要用力敲下去,接觸到琴弦後不要用力按。
顫指
1、手指在演奏顫音時應當輕,手指的感覺是放鬆而清楚。演奏顫音的手指離弦要近。過大發展手指的力量,在演奏顫音中是一種有害的東西。
2、對於顫音,抬指和落指具有同樣的重要性。
3、人們對短的顫音的結尾應當特別注意,用顫音的手指輕輕地做撥弦動作,對產應安靜、清楚的結尾有利。
整體配合
1、技巧的基礎在於頭腦和肌肉之間的正確關係,在於頭腦指揮所需要的肌肉進行平衡、迅速而準確的反應。改進這種相互關係是掌握技巧和控制技巧的關鍵,起作用的不是肌肉的力量,而是它們對頭腦的反應。相互關係越好,技巧就越是熟練、準確、可靠。
2、樂器和身體、手臂、手的關係應當是能舒適地、省力地做出個中演奏動作的關係。從根本上講,這是判斷小提琴演奏中任何身體動作和任何肌肉動作是否正確的最主要的標準。有些動作是自然的,是有助於相互配合及對節奏和重音的感受的,所以身體的動作應當有節制,但是不應當完全禁止。
柔音
1、我贊成手臂揉音、手腕揉音、手指揉音三種方式都要用在演奏中。要能沒有任何困難從一種揉音變化到另一種。
2、優秀的揉音應當是豐富的、變化的。不可能長時間只用一種方式揉音,而必定是幾種方法的結合。這幾種方法的揉音結合能產生上萬種變化揉音。
3、左肘的位置對揉音有很大的影響。手指短的人肘部向右放一些是有利的,而手指長的人則應感到向左放一些。肘部不一定需要一個標準的位置。
4、通常揉音要和運弓的力度相適應,力度強時揉音的幅度要大而且強烈,力度輕時揉音要窄、慢而柔和。
5、手臂的揉音最強烈,手指揉音最柔和。力度強的時候常常使用手臂揉音,柔和的樂句就容易局限於使用手指和手的揉音。
6、對於那些指尖窄的、肉少的人來講,把手指以比較平的角度放到弦上是比較好的。
7、揉音的音準,重要的是揉音總是要往它音低的那一邊擺動。
8、揉音的動作方向並不是和琴弦完全平行的,它是和琴弦形成一個銳角的。
9、一般來講,可以通過縮小揉音的幅度使揉音變快,手腕如果稍稍向外(向琴頭)突出,就能使揉音的動作變小,加快了手揉音的速度。
10、當雙音揉音出現問題時,最好是先分別練習每個手指的揉音,在練習兩個手指一起的揉音。某些和絃需要用三個或更多的手指揉音,就不能使用手腕揉音了。唯一的解決辦法,是用手臂揉音。
11、有些演奏者要等聲音拉出來以後再揉音,這時弓很大一部分已經用掉了作為一種音色因素偶然這樣恐怕也是可以的,但是不應當養成一種習慣。(練習方法:一、用一個突然而強烈的揉音演奏一個單音,把揉音也變得柔和下來。在音階上反復練習它。二、演奏沒有減輕的長音,換弓時保持揉音連續不斷三、用一弓拉兩個或更多的音,在音的連接時要保持揉音連續不斷,在這個練習中,弓子的運動可以引起做手揉音動作的連續性)。
發音問題
1、如果需要得到堅實的金屬般的聲音,右手手指則必須略帶僵硬地作用於弓杆施加更大的壓力。
2、如果需要豐滿渾厚的聲音,則重量來源於手腕和臂,應當有一種使弓毛深入的感覺。
3、絃樂器的發音不只是包括持續性的聲音,還要混合進去一定的敲擊或稱為重音的成分,是這些成分給持續性的聲音以特點和輪廓。在器樂音樂中,純歌唱性聲音和敲擊性之間的關係可以與講話或唱歌中的“字音”和“母音”的關係相比。
4、發音的三點重要因素:弓速、壓力和發音點。這三個因素是互相聯繫的,只要其中某個因素變化了,就一定要至少改變另外一個因素。
5、增加了發音點上的壓力,就需要增加弓速;減少了壓力,也要放慢弓速。增加壓力,弓速不變,就要把發音點移向馬子;減輕了壓力而弓速不變,發音點就要移向指板;加快了弓速,壓力不變,發音點就要向指板移動;減慢了弓速,壓力不變,發音點就要向馬子移動。6、事實上,在不太快的弓速中,拉一個歌唱性的聲音,最好聽最洪亮的聲音是在弓和馬子油極小一點傾斜度的時候發出來的。弓尖總是更多地一點指向指, 板。弓根有一點靠近演奏者的身體。這樣弓就有了一個非常小的順時針轉動。
音樂的風格與理解
1、最好的演出總是演奏者把他受演奏的音樂所感動而產生的即興性質的東西加到演奏中去,忘記了技術,陶醉在音樂中的時候,只有這種性質的演奏才能稱得上是用即興的再創造來把音樂內容傳送給聽眾的演奏。
2、在音樂上和技術上還不成熟的演奏者,要注意在演出時不要使自己的感情太放縱。而且即興的成分要在所演奏的作品全面安排的範圍之內。符合所演奏樂曲的風格和曲式結構的要求。
換把及把位
1、高把位時,對於所有的演奏者來講肘部都要向右。
2、高把位時,手腕毫無例外都要向外彎曲。
3、我們可將換把的過程描述為:手在琴頸上找到新的位置、導指對距離的感覺、耳朵在換把中的監督。用這三者的結合,給手指正確的距離感。
4、在低把位雙接觸點是用拇指和食指邊,各在琴頸兩邊與之接觸。接觸應當非常敏感,接觸越輕也就越敏感。同時這種接觸也不必是連續不斷的。(在揉音時,雙接觸可以例外,可以放掉雙接觸,留下拇指與琴頸接觸。)
5、從第四把位向上,手本身與琴接觸,代替了食指根,形成第二個接觸點。食指這時必須離開樂器。否則對揉音妨礙極大。
6、從第五把位向上,拇指與樂器的雙接觸原則應該仍然保持住。對於拇指短的人來說,在演奏高把位時,拇指可以完全離開琴頸到邊板上去,但是仍保持 左手下半部與樂器的雙接觸。
7、有兩類換把:全換把是把手和拇指都換到新把位去;半換把不改變與琴頸的接觸點,而是通過拇指的調整,使用手和手指上下移動到其它把位中去。
8、低把向高把位換時,拇指和手及其它手指同時移動。再通過三、四把位向上換時,拇指就逐漸移到琴頸下麵去了。同時手肘平穩地移向右方。
9、從五把或三把換到一把,拇指要悄悄走到手之前。
10、從最高音大跳到一把位時,用一個連續不斷的手臂運動,手臂走在前面,帶著手走。
11、換把時手指壓力要少,再快的換把更是如此。
12、換把的動作要和樂句總的速度成比例,在慢速樂曲中換把要慢,快速時換把要快。
13、在實際的換把中,如果把弓速稍稍放慢,壓力減輕,就可以大量去掉滑音。在初學時尤其要強調這一點。
指法
1、指法有兩個方面:音樂方面和技術方面。音樂方面,指法要保證最好的聲音和最好地表現樂句。技術方面,它應當使樂句盡可能的簡單和舒適。當兩者不可統一的時候,總是表情第一,舒適第二。
2、指法的幾種有助於獲得左手高難度技巧的發展原則:(1)更多地使用偶數把位;(2)使用半音換把;(3)利用空弦換把;(4)更好的半音指法;(5)新型的跨越手的框架的伸張;(6)蠕動式指法,一種利用手的伸張或緊縮獲得新把位的移動的指法。
3、去掉音樂上所不需要的一切滑音,但絕不能在丟掉壞的東西時,把好的東西也一起丟掉了,不要把那些符合音樂內容的滑音也丟掉。
4、選擇某種具有表情滑音的指法,或使用3指來代替4指,以便取得更好的揉音和豐富的聲音。
5、把手指抬起來,用力敲下去,來特別強調某個音,再這樣的重音之後,加上一個強烈的揉音,是非常有效果的。
6、在一個連弓樂句中,要重複某個音符時,就一定要使用替換手指的技巧。關於表情方面,替換手指可以非常有效地改變連續音的發音性質和揉音的強烈程度。
7、我和大多數教師的主張相反,堅決主張變化指法,不時地改變指法,音階、琶音以及類似的練習曲都要使用不同的指法。在小提琴演奏中沒有什麼比變成傳統習慣的奴隸或者陷入某種音樂常規中更壞的事情了。
8、在一個學生還沒有能力選擇他自己,教師必須給他指定指法。這些指法要有很好的趣味,技術上也要實用。對於那些程度很深的學生,肯定應當鼓勵他們自己確立指法,使他們有自己在指法方面的變化。
握弓
1、我認為最好的握弓位置是:食指、中指、無名指之間都有一點大約相等的距離,拇指則對著這些手指中間。
2、弓尖時,小指在弓杆上只用一點力或不用力;弓根為了保持平衡,小指必須增加壓力。同時,小指應當輕輕靠在弓杆的內側,而不是正好在弓杆上面。
3、拇指和弓杆及弓根相接觸(拇指不可完全放在弓根的當中去,也不可以從弓杆的對面伸出去。)在這樣做時,拇指仍然要保持它和中指原來形成圓環時的姿勢。
4、拇指的內端向內轉向中指。中指彎曲在弓杆上對著拇指,以最靠近指甲的關節和弓杆相接觸,無名指在弓杆上面。小指在弓杆上的位置,是比較靠近無名指的。即使弓杆本身是圓的,在弓根的那段也是八角形的。小是不是放在弓杆上方而是放在與向上的那個平面相連的靠裡面的那個平面上的。食指和中指之間有一點距離。它是以中間關節靠近指甲那邊一點的地方和弓杆接觸,在演奏那些透明的聲音時,食指和弓杆的接觸點要更多地移向指根關節,其它的手指悄悄地離開弓杆。當演奏寬廣的聲音需要把弓子更多地放到弦中間去的時候,在非常快而寬的分弓中,可以把食指和弓杆的接觸點更靠近中間關節。
運弓及換弓問題
1、當運弓靠近弓根或弓尖,我建議稍稍減慢一點弓速,可以有效地克服換弓時加速的傾向。
2、是用手臂換弓或用手腕換弓這並不重要,重要的不是怎麼換弓,而是換弓時保持原來的弓速。
3、我贊成運弓使用四分之三的弓毛接觸琴弦。
4、弓根用弓毛應該比弓尖少,過了中弓之後,弓毛要逐漸放平,到弓尖時幾乎用全部弓毛。
5、在演奏ff的樂句時,不到中弓就可以把弓毛放平。
6、長弓的弓子發抖,除了自然的精神緊張因素之外,大多是由於右臂或右手腕的緊張造成的,也可能是弓弦角度不正確的緣故。
7、我們發現用肘吊住弓子演奏比用手腕吊住更容易發抖。演奏者應集中練習長弓,來發展美好的PP的發音。
8、運弓的根本原理就是右手臂、手和手指採取自然的運作。整個右手臂的技巧是建立在一個“彈簧系統”上的。手臂、手和手指的彈性,就應當像我們在走路時推、腳和腳趾的彈性作用那麼自然。
9、運弓起奏一般有三種方式:一、非常平滑的,像母音一樣不太明顯;二、清楚,向子音一樣;三、有或多或少的重音。
10、換弓平穩的兩個要素:一、在換弓之前,弓速必須放慢;二、壓力要放鬆。
11、為取得直線運弓,弓必須與琴馬平行。弓子如果拉得不直,弓弦接觸點就會亂跑,就會損害音質。
12、運弓的三個階段:三角形、方形和弓尖。全弓運弓有三個不同的階段:一、弓根時,手臂和樂器形成一個三角形;二、弓中時,就形成了一個方形;三、當弓在弓尖的地方,右手臂幾乎是伸直了,肘部原來所形成的直角,現在幾乎是一個平角了。
13、從方形往上運弓到弓根,弓應當逐漸地、稍稍地倒向指板。這樣可以保持在弓根時的直線運動,可以使弓毛裡面一邊離開琴弦,抵消了弓到弓根時所自然增加的重量和壓力,有助於手腕的正確動作。
分弓
1、簡單的分弓(沒有具體的記號),每一弓拉一個音符,運弓是平穩的,甚至從頭到尾沒有壓力的變化。音和音之間是不斷的,因此每一弓都要延續到下一弓的開始。這種簡單的分弓可以用弓的任何部位來演奏,也可以用弓的任何長度來演奏。
跳弓
1、音質和力度是受弓子所抬的高度的影響:抬得越高,聲音越響,一般來講越是銳利。跳弓可以從非常短的弓子到很寬的弓子,通常主要是用弓的下部三分之二,當演奏慢的或寬的跳弓時,就更靠近弓的下部,當演奏快而短的跳弓時,就更加靠近中部,有時甚至是稍稍在中弓上面一點的地方拉。
2、動作的動力主要是來自手臂,但是手指和手是半主動半被動的參加動作,並配合手的垂直與水準動作和手指的垂直動作。
3、速度越快,動作的中心就越多地從手臂移向手和手指。
4、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要強調運弓動作的水準因素,而不是過分強調垂直動作 因素。
5、當演奏跳弓換弦時,必須注意使同樣數量的弓毛和琴弦保持接觸,否則跳弓就會變得不均勻。在換弦時,弓和琴弦的距離仍要保持靠近,換弦動作主要是依靠整個手臂,加上前臂的轉動動作,手和手指稍稍參加一點動作。
6、當跳弓和分弓混合使用時,就用分弓來拉那些需要強調的音。
連頓弓技巧
1、我認為拉上頓弓應使弓逐漸靠向身體,下弓逐漸離開身體。
2、訓練斷弓式連頓弓時,要求學生在弓尖用手指動作,先是一弓一個音分開拉,然後一弓兩個音、三個、四個更多。但每個音之間是放鬆的。
3、拉緊張的連頓弓時,用弓要儘量的短,但壓力不變,是弓在弦上間隙的停頓。
4、快速的連頓弓,是建立在緊張的基礎上的。並且結合使用由於手臂、手或是手指的緊張所產生的肌肉振動。練習緊張性的連頓弓時,要特別當心,不可太長時間地連續練習,否則這種得不到放鬆的緊張會產生有害的結果。
5、下弓連頓弓時,只使用食指和拇指握弓,弓杆向著演奏者傾斜。
音階、琶音、雙音及手指練習
1、小提琴音階的學習可以作為發展左右手多種技巧的手段。音階可以用來發展音準,建立手的框架,他在訓練各種弓法、發音、運弓的劃分、力度、揉音等技巧都是非常有用的。
2、單音音階,應當先學習某一種指法,接下來應當使用不同的指法。
3、雙音音階中在學習基本的指法以後都可以改變指法,凡是使用單數把位的音階,應當用雙數把位加以代替。反之亦然。
4、雙音音階應當使用能夠不同的節奏、弓法和重音來練習。
5、單音的琶音在基本的指法已經掌握之後,就要改變指法。
演奏及舞臺經驗
1、教師必須仔細分析學生的身體動作,並精心設法減少它們
2、身體的動作在感情上是對學生有幫助的。有利於表現音樂。但是要確定和區分哪一些是有害的動作或自然的動作。
3、在大廳中演奏要避免過快的速度,特別是在有回音的大廳中。太快的速度容易產生含混不清的傾向。
巴赫及巴羅克風格
1、巴赫的和絃一般都演奏得太分開了。應該學習同時演奏四個音來。
2、假如演奏者不能同時演奏出四個音,我建議先拉最低的那個音,再拉上方三個音。
下方的和聲音要強調並盡可能地延長。
室內樂
1、學生應當認真學習室內樂。
音準問題
1、良好的音準主要建立在由耳朵指導的觸指感覺上的。
2、手指就象盲人或再無光線的情況下,用手摸著走路一樣。手是逐步依靠對琴頸的感覺找到自己的位置的。
3、促成良好音準的因素之一是安放好手的框架,也就是在任何把位之內的1,4指八度音程的手位。在這個八度之中,2, 3指有兩種位置,一個是方形的,另一個是伸長的。這兩種手位應在各種把位中保持住。
4、關於律制,沒有哪一種律是可以單獨使用的。一個演奏者需要不斷調整他的音準以便與伴奏配合起來。
5、演奏者非常敏感,由調整自己音準的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利用揉音調整。能調整到當時所需要的音準,就是對把音拉准這個大問題最可靠的回答。
6、建立良好音準的主要因素有:一、高度發展的距離和位置感;二、耳朵不斷的調整和指導;三、正確而靈巧地使用框架(1, 4指手位)四、迅速把音準調到當時所需要的能力。
7、雙音音準要特別注意兩個手指是靠近的音程。小六度和增四度,實際上就左手來說它們是半度關係;演奏純五度時,那個音低了,最好轉動手指和手腕,使手指更多地向那個音傾斜。
8、八度的練習最為重要,它可以幫助形成框架手型。八度應充分地聽低音。
9、在換指八度時,要把手放得高一點,這樣在3, 4指向上伸張的時候,1, 2指可以向下伸張一點。
10、兩個手指要同時落在弦上。解決這個問題有效的方法,是變化節奏的訓練,把那些麻煩的音時值變短。
11、當雙音換把中又換弦時,應有一個手指做軸心或嚮導。
12、雙音換把又換弦時,有一個短暫的時刻只有一根弦與弓子接觸。
13、在幾個快速連續演奏的和絃時,手指應當在演奏之前就儘早地做好準備。
14、在演奏和絃時,要改變手的形狀和拇指的位置。
連弓
1、假如連弓換弦的動作完全是逐漸地換過去的話,在兩個音之間會短暫地聽到一個雙音。要聽不出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什麼時候結束的。
2、當一弓要在兩根弦中間進行多次換弦時,在不犧牲兩根弦發音清楚的前提下,弓子要盡可能靠近兩根弦。
頓弓及斷弓
1、在弓尖演奏段弓時,不僅可以放平弓毛,弓杆也可以偏向琴馬,以獲的更大的阻力。
2、頓弓是一種敲擊性的弓法,每個音的開頭都有一個字音性質的銳利的重音,兩弓之間總是有停頓。每個重音要求有事先的壓力準備:在運弓之前,弓先要咬住弦。咬住弦使用的壓力要比運弓本身所需要的壓力還要大。
3、持續性的頓弓,是一個有頓弓起奏得有表情的分弓。只要起奏是清楚的,這個短的節奏性的快速頓弓就被換成一個長的持續音了。
關於和絃的演奏
1、和絃包括三個類型:一、分奏的和絃,低音在拍子之前演奏,如演奏裝飾音一樣,高音時在拍子上演奏;二、不分奏的和絃,所有的音同時演奏,或者是低音在拍子上起奏,而是高音稍晚出現。最好的方法是,把弓稍稍地提在中間的弦上面,直接地落在弦上並結實地勾住弦,要有足夠的壓力把中間弦壓下去,使弓能適當地和其它兩根弦接觸,把聲音發出來;三、轉動和絃,主要是用在複調音樂中,在和絃結尾時最後出現的不是高音。
2、複調音樂的和絃要注意幾點:(一)、和絃的聲音要飽滿而洪亮,沒有不必要的重音;(二)、屬於獨立聲部的聲音,在整個和絃音發出之後,還要很好地保持,假如旋律聲部在最上面,或是僅次於最高音的那個臨音,就很少有困難。在第一種情況下,只要把最高音拉得比次高音長一點,就能把它作為旋律音的意義強調了;當次高音是旋律音時,情況也是同樣的。這時就需要把這個音比高音長一些。(三)、當旋律音是一個可以同時起奏得三音和絃的第三個音時(往下數),在同時起奏三個音後,把上面兩根弦放掉,直留一根弦繼續用弓拉。(四)、當旋律音是在D弦上的四音和絃時,可以採取轉動和絃:在拍子上演奏的D弦上的旋律音要始終保持下來,弓子一刻也不要離開和它的接觸。(五)、從低音弦轉到高音弦以及再轉回來的動作,在實際演奏時是很迅速的。
3、大多數小提琴家總是用弓根演奏和絃,但是過重的弓根起奏,往往發音粗糙。我們要學會在弓的任何部位演奏和絃。
4、當遇到連續一串的和絃時,最好的方法是,在拍子之前先用重音演奏旋律音,然後再用普通的方法演奏和絃中其餘的音。低音要比其它三個音拉得響些。
撥弦
1、左手肘要向左移動,這樣可以使指尖的肉墊和絃接觸,使撥弦有更多向下的方向。
2、按弦的那個手指,即具體的音高的手指,按弦要緊,否則發音不清楚。
泛音
1、左手的位置必須放得準確。
2、人工泛音按弦的手指必須將壓力區別於輕輕觸弦的手指。
3、雙泛音不僅手指的落點要放得非常準確,弓的壓力也要清楚而均勻。有時變化的運弓壓力也會改變泛音的音高。
4、通常的演奏泛音運弓太輕,而實際上,將泛音拉好要使用較重的運弓,運弓要有足夠的長度,並且使用靠近馬子的發音點。
5、演奏雙泛音時,通常需要改變弓在兩根弦上的壓力,特別是人工泛音和自然泛音混合在一起的時候,自然泛音要使用較小的壓力。
拋弓
1、發生下列三件事中任何一件事時,拋弓就會產生困難:(一)、握弓太緊;(二)、使用的弓段不符合速度的要求;(三)、因弓子的自然彈簧過緊,使弓子的自然彈性受到干擾。
其他
1、關於連續半音滑奏:演奏滑音的那個手指要伸直。手腕要向著琴頭突出去,手和手臂是緊張的,手指按弦是結實的。演奏下行滑音時,下巴要把琴夾緊,拇指順著琴頸向後伸長。當手和手臂從高把位向低把位移動時,左手作一個連頓弓的動作。同時手指始終保持伸長的狀態,手腕保持伸長的狀態,一直到低把位為止。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