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基礎 I左手手指容易被忽略的錯誤 I


小提琴基礎 左手手指容易被忽略的錯誤 I

今天我想要用文字提醒小提琴的學習者,左手手指容易發生的錯誤,這個問題不是只發生在初學者身上,我在很多音樂班的學生甚至音樂系的學生身上都看到此問題,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是有沒有辦法把左手技巧發揮的大關鍵,以下提到的問題不管是學生本身或是教學者本身常常會忽略。

I左手不演奏的手指養成輕放在指板上的習慣

小提琴不管左手多難的技巧,說穿了其實大部份就是音階跟琶音的組合,有的人可以演奏很快,有的人卻是怎麼樣都無法再快一點點。這個重點在於你的左手做了多餘的動作,小提琴會發出聲音永遠是左手按的最上一個音,很多人會把不需要用的手指習慣性高高拿起,等到要用的時候在從上方放下去,就像彈鋼琴一樣來演奏小提琴,但是如果把每隻手指習慣性輕放在指板上或是預備在適當的高度,在指板上移動的距離絕對是比你從上面按下去還要短的,甚至有時候你在按第四指時候已經把後面其他手指的指距都準備好了,這樣一來只要把演奏過的手指輕輕抬起就可以有下面要有的音了,音準以及速度上都可以提高很多,需要特別強調,筆者所提是(輕放)並非(重按)在指板上,我們可以注意到的是偉大小提琴家演奏時候的左手,絕對不是像個蜘蛛手這樣的張牙舞爪動來動去的。這篇文章主要是要強調手指保留的觀念,但並非所有情況都是要將所有的手指輕放在紙板上,甚至是為了拉清楚某些樂句必須要離開指版或是抖音等…..狀況。在實際的演奏上演奏者需要自行判斷何時需要手指保留,這點很難用文字來敘述,需要許多的實戰經驗及老師的細心解說或是清楚的自我分析。

以下影片範例A為大師曼紐因(Yehudi Menuhin, Baron Menuhin)教授一群初學小朋友的教學影片示範,影片中的12分30秒至50秒處為曼紐因示範音階及爬音,請留意曼紐因的左手,此為筆者所說的手指預留,讀者可以試試看是否如此的觀念可幫助手指移動的速度以及換把位的穩定性。

以下影片為範例B 大師海飛茲演奏塔朗泰拉透過鏡頭放慢的處理,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海飛茲透過輕放在指版上的手指對他演奏速度上的幫助。影片53秒處為此曲的一開始小提琴演奏處,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演奏者的第一指(D)輕放在指板上,因為他馬上就需要用到,並不會抬起再次按下,離開指版的手指是那些演奏不同音的手指,此範例是一個簡單清楚的範例。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