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很多時候不應該有標準答案


我很喜歡愛因斯坦說過的一句話:「想像力比知識重要」我把這句話掛在我的琴房,提醒每一個進來跟我求學的學生也提醒自己。在音樂教育裡面,我認為想像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這是大多數學生沒有的能力,也是大多數學生不會去注意到的一件重要的事情。來學琴的學生總是要來吸取老師的「知識」但是對我來說啟發學生的「想像力」才最重要的。因為無論是練習的方法,以及對於樂曲的詮釋,我認為如果只都是聽老師的「建議」是無法讓自己的演奏到達一個相當的水平,只有辦法學得還不錯,但是實在很難做到把琴拉得很好的程度。

 

我們是古典音樂背景學習長大的,確實音樂家及創作背景有他們的故事,但我認為在音樂的世界裡有很多東西不應該是「只有一種答案」學生常常會問這樣做對不對? 我以前的老師這樣教? 那個老師叫我這樣拉? 可是當我反問學生,那你覺得哪個比較好? 為什麼老師叫你這樣做你想過原因嗎? 大部分的學生都沒有想法沒有答案,他們把所有所吸收到知識的責任都丟給老師,卻失去了自己比較跟選擇的能力。我認無這個在長期的音樂或是藝術教育是非常阻礙未來的發展的。舉例在小提琴上來說,小提琴的樂譜上通常會有弓法及指法,不可否認在一開始或是某些曲目練習曲,利用編輯者的弓法跟指法是有它的練習的目的,而且經過設計的教材是循序漸進地。但是如果你拉琴很多年,你卻永遠只用譜上寫的弓法跟指法,或是你演奏一首作品,所有的指法弓法都照譜上演奏,那你所演奏的音樂一定會與「無聊」及「枯燥」畫上等號。就算是拿琴的姿勢與基礎動作,就算是老師當時告訴你應該怎麼拿,它是有可能有一種大致上的方向,或是歷史上大多數人如此做,但我也不認為你一輩子都只有一種拿法,仔細看看那些世界級的演奏家,絕對不可能每個人都一樣的。學習時候絕對要把老師的意見聽進去,但你不應該去複製一個跟你的老師相同演奏方式的樂曲,老師給的建議樂是覺得不錯,請一定要想一想如何做才是最適合自己,或是怎麼樣做出來的效果才是你想要的? 記住!是你想要的,不是你的老師想要的,那個才是你的最終目標,甚至野心大一點,如何演奏才能夠超越老師的演奏。

 

所有的演奏家都有兩個條件是優於大部分的音樂學習者。技術上他們總有一套自己的練習方法,藝術上他們在演奏時候總會利用他們的想像力將音樂的顏色及人生經驗放入自己的音樂當中。而這兩個條件絕對不是按表操課可以學習到的,我認為學生在課堂上適度的頂嘴或是推翻老師的意見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的互動,只是完全吸收老師所教的知識,我認為這個學生只能成為一個「認真」的學生而無法成為一個「聰明」的學生。而想要把樂器學好,「聰不聰明」很重要,聰明的演奏思考邏輯裡面,演奏的詮釋及練習的方法,絕對永遠不可能只有一種選項。

 

這篇文章希望可以幫助音樂學習者的「自我啟發」甚至可以嚴格一點的說,如果你在演奏樂曲有一種,這個曲子「應該」要這樣演奏才「對」,這並不是一種好的想法。演奏樂曲最終的目標並不是在鑽研「對不對」而是在你心中的「好不好」,你得先說服自己這樣的演奏「好不好」才有辦法說服聽你演奏的人,而如果只有一種答案的思考邏輯,就失去了比較跟探險創新的機會,這樣會讓你的碰到瓶頸的次數旅次增加。加油!努力的幫自己正在學習的樂曲,無論詮釋,無論練習方法,無論音色,無論技巧表達,多想出一些選項吧。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