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小提琴多年卻還不會調音?? 小提琴正確調音教學


在幾年的教學過程當中,我見過不少已經學琴一段時間的學生卻不知道如何調音,這件事情讓我非常的意外,因為拉琴的音準是非常重要的,但你連將自己樂器調準都不會,你怎麼可能拉的準?

不會動手調音的大朋友、小朋友理由千奇百怪,轉不動、沒有絕對音感、沒有相對音感、不知道怎麼轉、調音器不會用、家裡沒有鋼琴……等等,因為這些理這些學習者可以等到上課日才請老師幫忙調音。

我必須強調小提琴在每次拉之前都需要「調音」,而且調音應該是可以很簡單就學會,可以幫各位打一支強心針,曾經幫某位朋友到某學校的團體班帶過一堂課,當時全班有約10位小朋友都學琴超過五年,但是沒有一個人會調音,全部排隊等著我幫他們調音,但是30分鐘之後所有人都告訴我他們會調音了,所以我相信這是大部分的人可以速學的。

小提琴的調音一開始要先從第二弦開始,因為小提琴第二弦是A而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樂器都是調音從A開始,所以我們的小提琴也不例外,就從這個音開始。最初的時候我們需要靠音叉、以及調音器幫自己的A調準,在此並不敘述如何使用音叉、鋼琴、調音器調準A,因為這不是本文的重點。當我們調好A之後,就要依序的用雙音的方式,也就是一次拉兩條弦的方式,依序調第三弦、第四弦、以及第一弦。小提琴每條弦跟每條弦的間隔是五度,在樂裡上是完全五度,而這樣的音程在我們耳裡聽起來會是「和諧的」什麼是和諧? 白話就是聽起來好聽,不和諧就是不好聽,分辨和諧的能力,至今我還沒有發現哪個教過的學生是沒有的。這就像你就算不是很會唱歌,但你經過KTV房間,你很清楚可以分辨誰是五音不全的音癡,跟有辦法把音唱準的人這樣的辨識一樣簡單。如果要說的更精細一點,和諧就是你會發現兩條弦的聲音非常平均,不會有任何一條弦讓你覺得聽起來很突出或是刺耳。

在一開始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聽到弦的細微跑音,最好的方法就是調音的時候把琴轉不準轉低,然後再慢慢的調準,以下有幾個利用和絃雙音調音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1.調雙音的順序是 AD及DG最後是AE,第三條弦準了,用第三條調第四條,最後則是用第二條弦去調第一條弦。

2.一定要讓運弓持續時進行調音,因為這樣才聽得清楚和聲從不諧和到諧和的過程,也會讓自己有概念音是轉高還是轉低,不要養成拉拉停停,或是把琴弓停下用撥弦聽音,這些是等你很熟之後再做比較無所謂的動作。

3.一定要拉雙音,兩條弦要能夠拉平均,不要突然消失一條弦,這樣聽不到和聲,這樣的要求對非常初學的人有困難,但必須想辦法克服。

4.調音盡量小聲,沒有多餘的雜音會讓你耳邊更清楚聽到和絃的變化,不要用砍的大聲調音,這不需要,將來有天你在舞台上也不適用,因為調音是調給自己聽的,不是調給聽眾聽的。

5.職業的小提琴家很少在提琴上方的微調會超過兩個,原因是這影響琴的音色及共鳴,所以在練習調音時後,除非你是5歲以下小朋友或是力氣真的很小,在調音時後就要讓D弦及G弦習慣用琴頭旁的弦扭,A弦如果可以也盡量用琴頭旁的弦扭調整,只有E弦是未來因為角度關係會常用到上方的小顆微調。

在此強調我所教授的是正確的調音方式,也是小提琴家們所用的方式,更是可以讓你自己訓練音感的方式,最重要的就是「聽」再來才是「轉」,如果家中小朋友是因為轉不動,家長可以幫忙轉,但其他的動作盡量讓孩子獨立完成,另一個方法就是都用上方的小微調練習也可以。這樣的訓練一般的人都可以上手,當然非常細微的不準需要長時間練習耳朵就會越來越敏感。希望各位都可以從練習調音開始,增加自己對於小提琴琴音變化的敏感度。我個人認為學琴超過半年,或是擁有可以一次拉兩調空弦的能力,都應該試著自己調音才是正確的態度。如果學了好幾年還不會自己調音的人,請你一定要好好的解讀此篇文章並動手嘗試。

文字的敘述裡解有限,以下影片在說明、姿勢、如何聽的上面也許會有幫助,歡迎參考。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