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小提琴不可缺少的基本練習


大家都知道要把小提琴拉好基礎非常重要,然而願意長時間在基礎上練習的人卻是少數,而那些拉琴拉的好的人卻是在這部份做的非常徹底,甚至是已經是職業演奏家的人們也持續在做這樣的練習,因為這些練習對於拉琴的人來說就是最好的保養品。

1.運弓練琴
這個從最初學琴時後的練習其實應該要持續的,但是著重方面及要求程度上都是可以提升的。運弓需要多少弓毛,可以做出自己要的音色,弓速很快或很慢又要如何控制平穩,甚至如何拉出難聽的聲音、柔美的聲音,都需要你敏感的右手,訓練自己的手感才能讓自己的右手控制自如,定期的空弦運弓練習很重要也很有用。

2.音階練習
這是最最最重要絕對不在任何學習階段停止的。左右手協調性最佳訓練品。對於音階的練習方式每個老師有不一樣的指導方式,但是如何拉的乾淨、速度可快可慢、左右手放鬆、把位換的乾淨,平均或是有起伏的音色這些應該都是永遠有進步的空間,需要持續練習,應該練到不需要暖身都可以馬上拉出一段流暢的音階。音階從兩個八度、三個八度增加上去……或是雙音及半音階的練習,這些都是未來是否可以拉琴拉的比他人好的重要關鍵,甚至可以說,如果在初期學琴沒有好好練習音階,就錯過了打好左右手基礎的黃金時間,有天你會發現那些所謂的大曲子其實都藏有大量的音階及琶音。

3.練習曲
練習曲的重要性是與音階同等級的。既然是練習曲就是為了某種「練習」所量身訂做的。我發現許多學生在練練習曲時後將注意力放在如何把音跟節奏拉對而已,卻看不出那首練習曲在練什麼「技巧」。音與節奏是暫時的,相信拉過那首曲子之後你就會忘了,但是如果有學到那首練習曲的「技巧」才是會跟著你一輩子受用的,將來才有機會在曲子裡面學以致用。我鼓勵學生在沒有太多練習時間的情況下,不一定要把整首練習曲練完,時間不夠的情況應該是可以挑一段或是最少一半減量好好將裡面的技巧學會,反而比較重要。整首曲子音都拉對但是卻是連滾帶爬的拉完是沒有意義的,另外練習曲教材的選擇我推薦的是大師們所留下來的教材,選擇那些在國際上被認同的大師小提琴教育家,自己會拉又會教的教材比較好,我老師對我的練習曲要求都是幾乎每本每首完整的練習,一週要可以通過一首,有時兩首,我認為那是不錯的進度跟效率,可能剩下最後幾首對於當時程度過難的沒有練習不用太介意。以下的教材是我所推薦的,也分享我是在哪個階段接觸的給各位參考。

小學六年級以前
費華(WOHLFAHART)練習曲六十首
凱撒(KAYSER)練習曲
馬沙士(MAZAS)第一冊
馬沙士(MAZAS )第二冊

國中時期的練習曲是
克羅采(KREUTZER)42首練習曲
費奧尼羅(FIORILLO36首
賽夫西克(SEVCIK)把位及合弦練習教本
羅德(RODE)隨想曲(練過少許幾首,也是一本不錯的教材)
另外需要一提的情況,如果可以的話請盡量買原版譜不是中文版的翻版版,因為曾經有發現過一些錯誤在裡面。

以上的教材都練習過之後,在我國二的時候我的老師第一次讓我嘗試帕格尼尼的隨想曲,在那之後我就沒有用過其他練習曲教材,等於利用隨想曲來訓練小提琴的技巧,從國中到大學階段帕格尼尼隨想曲是我一直都有階段性戀學習過的。必須要強調這二十四首曲子並不能把他當成練習曲拉,因為他的音樂藝術性寫的比一般的練習曲好太多了,但是如果可以都把這二十四首練的非常好,應該大部份的小提琴技巧也都沒有問題了。我的第一首隨想曲是第十首,透過老師的幫忙我學習過超過一半的隨想曲,其他的算是自己摸索學習過,也把全部二十四首了解需要什麼樣的技巧條件才能演奏。個人認為覺得如果是一開始要接觸隨想曲,可以從幾首比較簡單的開始。第二、十三、十四、十六、二十是我認為比較簡單上手的,另外最著名的的二十四首其實在裡面也不算難,如果在某幾首有障礙一直無法突破也建議暫時放棄過些時候在嘗試,畢竟這輩子會有機會表演隨想曲的機會不多,也不是會拉好每一首隨想曲就代表琴藝很好。大師海飛茲就是其中一位沒有錄過全部二十四首隨想曲的大師。不需要用拉過多少隨想曲來肯定自己。

以上提到的三大方項基本練習,可以開始的越早越好,如果現在才意識到趕緊開始也絕對會在你的琴藝上有幫助,但是記得這些練習絕對要是「持之以恆」才有辦法看到效果。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