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小提琴意外損毀


 

最近自己的樂器差點遭受到意外的損毀,回想了一些學生的舉動及朋友的故事,在此想分享一些算是日常生活當中對於自己的小提琴要如何保護的相關知識,雖然標題是用小提琴,但相信也試用在不少弦樂器身上,歡迎大家討論補充。

1. 放置桌上請用琴背
有需要時後將小提琴放在桌上時後一定是琴背板的部分向下,面板的部分光是琴橋受到壓力就很容易垮下了。這個觀念大部份的人都知道,需要特別注意這件事情的人應該是小朋友學琴者。

2. 琴盒正確的背拿方向
不管是用肩背琴或是用手拿琴方向都是要將琴的背板方向往內側,也就是琴盒的下方朝內,琴蓋朝外,原因是背板還是比面板方向堅固,攜帶時難免琴盒會撞及到身體,所以應該避免較脆弱的琴面背板方向產生碰撞。

3. 定期調整琴橋
琴橋的方向會因為經常調音的關係,漸漸的往前頃斜,琴橋的頃斜會造成琴橋倒下壓壞面板或是琴橋的變形,所以需要定期檢查,調至正確的位置。

4. 注意濕度及乾燥度
因國家與地區而異,潮濕的環境需要定期開除濕機,太乾燥的環境必要時也需要用加濕管,維持小提琴木頭的健康。個人不是很建議將樂器長期放在防潮箱當中,如果你的環境只有防潮箱是乾燥的,突然從箱子拿出後的環境是相對潮濕這樣樂器也不是很好,建議除濕要是大範圍的會比較好。

5. 注意溫度
不讓自己的樂器在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當中,兩者都會造成樂器的損壞,太冷的地方有專業的琴盒防寒套可使用,太熱的地方則要想辦法避免。

6. 不將樂器放在後車廂
放在後車廂的悲劇故事曾聽過因為過熱導致琴脫膠,也曾聽過因為車禍直接撞擊處在後方,樂器也一起撞破了。

7. 不將樂器放在地上
這是自身經歷,一次意外的家中水災,放在地上的樂器琴盒,就完完整整的成為泡水樂器了。

8. 不將樂器放在椅子上
這是我老師的經歷,一把樂器放在椅子上,一位盲人就不小心的座下去了,所以建議還是將樂器進量放在高處一點或桌子等……..

9. 隨時要用琴頸帶子
許多琴盒在琴頸的部份都有帶子可綁或是魔鬼氈可固定,這部份要確實做好,因為不小心琴盒掉落或受撞擊時可以有效的減少傷害。

10. 運送托運的觀念
如果在不得不的情況被要求上飛機不能當隨身行李或是需要用寄送到海外修理的情況請一定要記得鬆弦,並把琴橋取下,固定好會磨損到琴的小配件,如果是原封不動的托運或是寄送,當你打開琴盒時看到琴裂掉的機率是非常大的。

11. 定期檢查琴盒背帶
因為琴盒背帶鬆落而造成的損毀在周圍朋友身上發生許多,有時候是琴帶與琴盒的掛鉤損毀或是跑位,背琴前應該養成習慣檢查。

歡迎大家提供自身慘痛經驗,非常樂意隨時加上供大家警惕,幫助各位有更正確的小提琴防災觀念。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