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理保養小提琴?? 清潔小提琴重點整理


清理小提琴

我們拉琴的人一定需要定期的清理跟保養自己的小提琴,因為這是讓自己的樂器保持最佳狀況的基本概念。小提琴無法直接清洗,平時該如何清潔保養呢?

很多人認為需要常常用琴油打蠟,其實不然,其實琴本身不需要常用琴油擦,最容易讓琴髒的主要原因是松香所留下的粉垢。養成好習慣,每次拉完琴可用軟布輕輕拂拭 (眼鏡布亦可),作為日常的清理保養,一般可以用來擦眼鏡的布或是相機鏡頭的布或薄紙張都可以,使用柔軟不留棉絮的面紙也是最簡單便利的方法!

 

想讓琴身發亮的方法:

 

琴身由面板.背板與側板拼裝而成,保養如何當然也會影響音色。若想使琴身發出光亮,則可將琴布沾上少許小提琴專用的琴油,再畫圓擦拭琴身即可。

曾有製琴師友人與我分享,將琴油倒在手上,直接以手拂拭小提琴身,效果更佳。能使小提琴更加的亮麗有光澤! 但各位也需留意勿讓多餘琴油殘留表面,避免樂器的表漆變質。

 

保養清潔琴弦的方法:

 

琴弦本身只要不要在潮濕的環境下就可以使用很久,手會流汗的演奏者記得拉完琴要用乾布擦一下,這可以延緩琴弦氧化的時間。琴弦也可以利用專業的琴弦油來保養整理,方便的現代已有許多相關專業商品供各位挑選使用,取得也十分容易!

 

小提琴音箱內部清理方式:

 

至於小提琴音箱內部的灰塵,提供大家一個方便的清理方法!

材料是大部分家庭都備有的”米粒”只需將適量生米由F孔倒入琴內,琴身放平,利用米粒的來回晃動將灰塵一起排出音孔,就能簡單的完成內部清理囉! 千萬不要放入過多的米粒,如果因為太多的米粒搖晃,很可能音柱會因此而倒下,到時候要處理就變得麻煩許多了。

 

以上分享為整理清理小提琴的概略介紹,可參考張桀瑋小提琴YOUTUBE影音頻道:

有老師親自示範及講解,更是清楚喔!

任何提琴相關問題歡迎來信,張老師會利用每周四直播回答大家。期待更多小提琴學習者可以跟張老師接觸及交流。

最後,祝福大家學琴愉快。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